4. 侦测光线&温度

开发板内建两个光敏电阻,以及一个温敏电阻,光敏电阻可以侦测环境光线的流明数值,温敏电阻则可侦测到小数点两位的温度变化,藉由光线和温度的侦测,就能轻松地做出环境监控相关的场域应用。

4.1. 积木清单

侦测光线分别可以侦测左上和右上的亮度变化,侦测的单位为流明,数值区间为 0~1000 的整数,温度侦测的单位为度 C,数值可到小数点两位。

../../../_images/photocell-thermistor-01.jpg侦测光线&温度

侦测光线和温度积木必须搭配「开发板」积木,选择模拟器,执行后可以使用滑鼠拖拉模拟器的灯泡或火焰,选择USB,执行后会透过USB 连线方式控制实体开发板,选择Wi-Fi 则可透过Wi-Fi 指定Device ID 操控。

../../../_images/photocell-thermistor-08.jpg侦测光线&温度

4.2. 侦测光线

「侦测光线」积木使用时只会侦测一次,搭配重复回圈就能进行连续侦测。

../../../_images/photocell-thermistor-02.jpg侦测光线&温度

执行后,如果是使用模拟器,画面里会出现「一个灯泡」图案,拉动灯泡靠近画面里的光敏电阻,就能模拟光线的变化,如果是使用实体开发板,可用光线照射光敏电阻观察光线变化。

../../../_images/photocell-thermistor-03.gif侦测光线&温度

了解光线侦测原理后,若搭配简单的逻辑判断,就能做出小夜灯的效果,以下图的例子而言,只要左边或右边的任何一个光敏电阻侦测到亮度大于等于600 流明,就会熄灯,反之左右两边只要同时侦测的数值小于600 流明就会亮白灯。

../../../_images/photocell-thermistor-04.gif侦测光线&温度

4.3. 侦测温度

「侦测温度」积木使用时只会侦测一次,搭配重复回圈就能进行连续侦测。

../../../_images/photocell-thermistor-05.jpg侦测光线&温度

执行后,如果是使用模拟器,画面里会出现「一个火焰」图案,拉动灯泡靠近画面里的热敏电阻,就能模拟温度的变化,如果是使用实体开发板,可用手指按压热敏电阻、或用嘴对着热敏电阻吹气,就能观察温度变化。

../../../_images/photocell-thermistor-06.gif侦测光线&温度

了解温度侦测原理后,若搭配简单的逻辑判断,就能做出用颜色反映温度的效果,当温度大于等于 50 度就呈现红色,反之小于 40 度就是蓝色。

../../../_images/photocell-thermistor-07.gif侦测光线&温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