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 音乐&声音

开发板内建一个微型蜂鸣器,可以发出三个八度音阶的单一声响,藉由不同音符代码的组合,或者搭配内建的范例音乐,就能让开发板发出各种美妙的旋律。

5.1. 音乐&声音积木清单

音乐&声音的积木包含演奏某个音阶、休息、预设音乐和停止演奏…等积木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011.jpg音乐&声音

音乐&声音积木必须搭配「开发板」积木,选择模拟器,执行后可以听见电脑喇叭发出声音,选择USB,执行后会透过USB 连线方式控制实体开发板,让开发板的蜂鸣器发出声音,选择Wi-Fi 则可透过Wi-Fi 指定Device ID 操控。

5.2. 演奏音阶

「演奏音阶」积木可以演奏三个八度音阶,同时亦可指定每个音阶的拍子,拍子分为 1/16、1/8、1/4、1/2、1 和 2 拍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021.jpg音乐&声音

点选音阶的选项会弹出一个虚拟的钢琴键盘,使用滑鼠移到琴键上,电脑的喇叭就会发出对应的声响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03.gif音乐&声音

在音阶的缺口,可以分别放入音阶和休止符积木,持续的缺口只能放入拍子积木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08.jpg音乐&声音

放入好几个音阶,执行后可以听到一个音阶接着一个音阶播放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04.gif音乐&声音

由于演奏音阶积木会是「演奏完成才会继续执行后方程序」的类型,若程序放在音阶之后,在所有音阶演奏完成后,才会执行后方程序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05.gif音乐&声音

演奏音阶积木也可以搭配重复回圈,做到不断重复播放一段旋律的效果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06.gif音乐&声音

音阶积木支援阵列的使用,藉由阵列的排列组合,就能自行编辑音乐并重复使用,下图的例子,分别将音阶和拍子独立成两个阵列。

使用阵列的情况下,若音阶数量少于拍子,多出来的拍子会采用最后一个音阶播放,若拍子数量少于音阶,多出来的音阶会采用最后一个拍子播放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09.jpg音乐&声音

5.3. 演奏休息

「演奏休息」积木表示该拍子没有声音,等同于使用演奏音阶积木搭配休止符积木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071.jpg音乐&声音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10.gif音乐&声音

5.4. 演奏音乐

「演奏音乐」积木包含超级玛琍、超级玛琍和弦、真善美、哥哥爸爸真伟大和叮叮当五首音乐,可以独立使用或和音阶积木搭配使用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11.jpg音乐&声音

由于演奏音乐积木会是「演奏完成才会继续执行后方程序」的类型,若有音阶或其他程序放在演奏音乐之后,音乐演奏完成后,才会执行后方程序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12.gif音乐&声音

5.5. 停止/暂停/继续演奏

「停止/暂停/继续演奏」积木可以控制音乐演奏的行为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13.jpg音乐&声音

下图的例子透过 开发板的按钮开关控制音乐播放,A 和 B 同时按下时开始播放,播放进行中按下 A 就会暂停,按下 B 就会继续播放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14.gif音乐&声音

如果要将音乐、音阶拍子积木混合控制,在切换音乐之前加入「停止播放」的积木,就可完全停止现有的音乐并进行切换。

../../../_images/buzzer-15.jpg音乐&声音